—   学院简介   —

招生联系方式

  • 电话1:0375-2066462
  • 电话2:0375-7023572
  • 电话3:0375-7023573
  • 微信: pzxyzsc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由国有特大型企业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主办的普通公办高等职业院校,位于中原经济区重要的能源和重工业基地,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平顶山市,是全国文明单位、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国家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学校前身是原煤炭工业部创建于1956年的平顶山煤矿学校。后在此校基础上分别成立平顶山煤矿职工大学、平顶山煤炭高级技工学校。2001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两校合并组建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06年,平顶山市工业贸易学校并入学校。2016年,河南理工大学平煤工程技术学院落户学校,开启了学校举办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新篇章。

在半个世纪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谋工业之发展、助学子之成长,为区域经济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仅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向社会培养、输送各类毕业生20余万人,辐射全国各地,遍及社会各行各业,大多成为所在行业、单位的骨干力量,其中不乏国有特大型煤炭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际技术比武冠军、道德模范等。

学校现有教职工850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203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372人,河南省职教专家1人,全国煤炭教学名师1人,中原名师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3人;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8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5门,省级精品课程24门;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5个;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4项;现开设专业60余个,其中,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6个,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7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全日制本科、高职在校生近2万人。

学校校区占地面积1454亩,建筑面积41.27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4.48亿,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84亿,图书馆藏书107.04万册。学校拥有现代化运动场、体育馆、网球场等体育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拥有国家二级安全生产培训中心,河南省最大的技能鉴定站,拥有与专业配套的、具有真实场景或高度仿真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车间)113个,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高电气集团等大型企业共建共享的校外实习基地120个。其中,教育部——中兴通讯ICT行业创新基地、教学矿井实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的煤矿安全实训基地,河南省政府支持建设的瓦斯防治实验室、煤化工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均处全国、全行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学校顺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大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服务”的办学理念,坚持“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办学方针,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构建了高职教育、中职教育、成教培训“三位一体”办学格局,探索实施了“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将课堂搬进企业车间,实现了专业和产业的同频共振。坚持以学生为主导,寓教于乐,寓教于学,构建了“六个一”思想教育平台,打造了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致青春”五四文化风尚月、齐诵感恩词活动等特色校园文化品牌,“三全育人”成效显著,《“一学五训四提高”育人模式》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省部以上奖励326项。走出了一条企业办学主体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新路子,形成了具有新时代特点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校发展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好评。2019年6月,《河南日报》头版以“打造职业教育‘航空母舰’”为题,对学校的办学实践进行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新闻媒体对学校改革发展也多次报道。原教育部常务副部长张保庆在视察学校时,评价“办学体制好、办学模式好、办学效果好”。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批示:“平职的工作经验值得总结与推广”。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煤炭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优秀学院”、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综合实力十强高职院校、中国企业培训机构百强等荣誉称号。

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校企命运共同体,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创建全国一流高职院校的目标,力争把学校建成产教融合的引领地、改革创新的示范地、人才培养的特色地、工匠名师的集聚地、优质资源的输出地、社会服务的支撑地、国际交流的新高地,打造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标杆和典范,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贡献。

校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黄河路81号

网址:www.pzxy.edu.cn

电话:0375-2066473传真:0375-2066471

邮编:467001



咨询电话:0375-2066462/0375-7023572/0375-7023573

传真:0375-2066462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黄河路81号  邮编:467001